產經情報

產業追蹤/智慧機器人 掀投資熱潮

日期:2022-06-22

調查顯示,去年國際智慧機器人新創募資筆數共計665筆,總金額突破131億美元(約新台幣3,700億元),年增率達113%,大幅成長主因國際量化寬鬆政策讓市場存在過剩資金,另外是投資人預期智慧機器人有望應對或防控疫情,期望運用資金加速應用或技術突破。

由歷年募資筆數與募資總額觀察,2021年募資筆數沒有特別多,但總額大增,相較疫情爆發的2020年,募資筆數接近,但平均單筆募資金額增加超過一倍,從2020年平均單筆970萬美元,增至2021年平均單筆1,980萬美元,顯示智慧機器人發展潛力,受到投資人青睞。

從智慧機器人新創業者募資數量來看,種子輪(Seed)募資數量為154筆,占整體募資數量比例最高、達23%。A輪與B輪募資數量合計為157筆,加總的募資總額近36.7億美元,占整體募資總額23%,反映智慧機器人發展尚處於成長期的階段,許多新型態應用逐漸浮現,然而,相關商業技術或應用部署仍待修正與調整。

全球募資筆數及募資總額近半落在美國,募資數量318筆(48%)、募資總額72億美元(54%),其次是中國大陸募資筆數108筆,僅為美國的三分之一,但募資總額達41億美元(32%),顯示大陸新創的平均募資總額較高,促使新創能具備足夠「銀彈」開發技術,增加智慧機器人技術自主,加速部署到其內需市場、達成規模經濟。

解析智慧機器人之健康醫療、物流運輸、生產製造募資應用領域;健康醫療機器人進入門檻高,通過認證許可的時間較長,但整機價格高、利潤也較高,是去年重要的智慧機器人重要募資領域。其中機器輔助手術(RAS)市場逐年成長,目前已出現多家外科手術機器人新創,挑戰以「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稱霸市場20年的Intuitive Surgical,包含更加模組化、輕量化、微型化的手術機器人,可針對不同組織手術提供最佳化輔助。

另外,疫情促使電子商務應用加速,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統計,電子商務占全球零售貿易額已從2019年14%,成長至2020年17%。從消費端拉升的電商需求、甚至是期待快速到貨,讓生產端和物流端的業者更希望藉由自動化提升生產力和出貨效率,促成倉儲物流的自主移動機器人需求持續增加。

電子商務同樣推動揀貨和取拾自動化之發展,也讓物流運輸的堆卸貨、揀貨、包裝和存放的情境更加多元,且多數新創募資階段尚為早期、種子輪比例較高,屬於較新興的應用領域。

由2021年募資焦點,可觀察到新創各自專注發展靈活夾具、機器視覺系統,以及能加速機器人「手眼協調」的反應能力,讓操作員大幅減少教導機器辨識和學習的時間,並逐步能取拾更加複雜、外形不定、反光的散裝品項;部分新創則主打精細仿生夾具,能執行製造加工的表面處理、處理生鮮商品截切與取拾,或是能為貨車散裝包裹卸貨。

生產製造領域多偏向為工業機器人與協作機器人的開發,或是使其具備更加精細的作業技能,以促進部署應用與人機協同協作。由此能衍生三項展望,首先是聚焦中小企業,原因在於大型企業如汽車業、電子業、科技業等已具有導入和部署經驗,但中小企業缺乏資金或人力,相關使用機器人的需求情境亦不盡相同,許多新創設計切合中小企業需求的機器手臂,更為耐用且容易操作,並搭配租賃的商業模式,降低中小企業採用門檻、增進部署。

第二,精準實現技能並促進協作,工業機器人透過外掛的視覺系統、運算系統,以及中介軟體和操作介面等應用,讓機器人能更自主的學習新技能,進而面對更多複雜或是非結構環境,甚至能與人類共享協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