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ChatGPT 應用癌症治療建議錯誤率超過 30%,「幻覺」出現連專家都看得霧煞煞!

日期:2023-09-13

去年底 ChatGPT 問世,不到三個月就累積超過一億名活躍用戶,從此它成為許多人工作與生活的好夥伴,翻譯文件、整理資料要靠它,就連規劃一週菜單、訂定減重計畫也要問它。

看見人們凡事問 ChatGPT,哈佛醫學院主要教學醫院之一的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研究人員便以此進行研究,請它針對多種癌症提供符合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簡稱 NCCN)的治療建議,並將實驗結果發表在美國醫學雜誌《JAMA Oncology》上,結果顯示——ChatGPT 生成的建議摻雜著許多錯誤資訊。

ChatGPT 應用案例「癌症治療」似乎不給力,正確率不到 7 成引發擔憂

研究人員發現,雖然 ChatGPT 的生成內容有約 98% 至少包含一項符合 NCCN 提供的治療方案,但仍有超過 3 成的內容含有錯誤的資訊。此外,還有 12% 的生成內容來自 ChatGPT 產生的「幻覺」(hallucination),意即與癌症治療無關的虛假訊息。

參與研究的腫瘤學家 Danielle Bitterman 說:「ChatGPT 生成的內容雖然混合正確和錯誤的資訊,但它常以非常肯定的口吻表達、看似非常有理,即使由專家來看,要辨識建議的真偽都有一定的難度。」

這個研究回應了反對積極開發生成式 AI 技術人士的擔憂,其中包括 Elon Musk。他們認為,若沒有設置適當的防護措施,先進的 AI 技術將成為迅速傳遞錯誤訊息的可怕工具。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