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機器人開飛機不再是特效,AI 讓 Pibot 記得所有航線,連開坦克都難不倒會不會太強大!

日期:2023-09-13

由機器人開的飛機,你敢坐嗎?

近來,韓國科學技術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 KAIST)研究團隊開發出一款會開飛機的人形機器人 Pibot,身高 165 公分、體重 65 公斤,它的身形與人類相近,因此駕駛艙也不需為它大幅調整。Pibot 能熟練地操作控制器,且面對具有挑戰的飛行條件時,它也能持續穩定飛機的高度。

機器人飛行員輕鬆駕馭不同飛機,還能跟飛航管制員溝通對話

KAIST 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 David Shim 接受採訪時提到:「飛機的駕駛艙都是為人類量身打造,因此我們也將 Pibot 打造成人形。」他們使用精確的技術來控制 Pibot 的手臂與手指,就算在嚴重的晃動下也能持續操作控制器。此外,Pibot 還設有語音合成系統能與飛航管制員以及駕駛艙內的其他人員溝通。

有別於裝設在固定位置、從事重複性任務的傳統機器人,Pibot 搭載多組鏡頭作為它的雙眼,方便監測飛機內外的狀況,其中包括能追蹤飛機狀態的外部鏡頭、和可管理控制台的內部鏡頭。

此外,Pibot 還能適應不同飛機機型。這有什麼特別的呢?一般來說,飛行員要開不同機型的飛機除了要學習相關專業知識、通過考試獲取資格,還要調整自己的飛行習慣與思考模式,對人類來說有一定的難度。但若由機器人執行,只要在一開始以相關文件進行訓練,並在起飛前設定好機型,機器人便能轉換成指定的飛行模式。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