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科技執法爭議多,行人地獄有解嗎?這些國家靠 AI 鏡頭降低交安傷亡率!

日期:2023-09-13

兩週前登場的還路於民大遊行,主張台灣行人零死亡願景,吸引逾 2 萬人上街相挺。儘管近 5 年內,區間測速、科技執法闖紅燈偵測等實施區域持續擴大,但行人死亡車禍仍不時傳出。要能最大幅度阻止這類憾事發生,如今科技業給了一個可能的方向:用 AI 來執法。

科技執法闖紅燈只是基本,英國用 AI 鏡頭捕捉駕駛沒繫安全帶、滑手機

近期英國當局在從倫敦往西南部的主要道路上測試了最新 AI 監測系統。短短 3 天內就抓到 300 名違規駕駛、 5 天內則有超過千名駕駛遭檢舉。該系統來自多個英國當地警方組織與新創公司 Acusensus 合力協作的研發計劃 Vision Zero South West。

該計劃旨在降低英國西南部主要道路的交通事故傷亡人數,尤其是在德文郡和康沃爾郡等地區。據官方報告書指出,光 2021年當地有超過 600 人於交通事故中重傷,死亡人數達 47 人。而 Vision Zero South West 的願景便是在 2030 年前將該傷亡數字減半,進而在 2040 年達成零傷亡目標。

實現願景的關鍵利器之一,就是這台新的 AI 監測鏡頭。據《商業內幕》報導,該鏡頭不僅能自動抓到超速、闖紅燈的違規駕駛,還可以抓到滑手機、未繫安全帶等平時得需警員執勤才能舉發的不良駕駛行為。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