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半導體設計技術的五大關鍵趨勢

日期:2023-09-13

一塊不起眼的小小晶片,裡面裝有大量為全世界技術提供動力的積體電路(IC),您可以在其中安裝多少個電晶體?1971年,第一個微處理器由2,300個電晶體組成,但今天的矽可以擁有超過1,000億個電晶體。在摩爾定律衰落之前,IC上可封裝的電晶體數量大約每兩年翻一倍,晶片設計的聖杯是盡可能小,但IC設計在物理定律上遇到了阻礙。當今最小的實用電晶體直徑僅為兩奈米(nm),比典型的原子稍大一些。

當我們試圖跨越這堵牆並繼續在晶片設計方面進行創新時,我看到了半導體行業中我們應該關注的一些趨勢。有些技術(例如雲端)已經發展多年,並且正在像傳統資料中心運算一樣標準化,而另一些技術(例如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幾乎滲透到人類技術發展的每個領域。

半導體設計趨勢#1:延伸向天空

如今,IC設計人員不再將電晶體製造得更小並封裝得更密集,而是不斷增大電晶體的尺寸。他們正在採用多層結構並堆疊最新一代的半導體。與城市規劃者一樣,當IC設計師沒有足夠的水平空間來建造時,自然的解決方案就是向上擴展。

垂直堆疊可以為3D IC提供額外的功能、減小外形尺寸並提高互連密度,但堆疊也會帶來挑戰,包括熱管理。堆疊引起的熱應力(過熱)可能會導致性能問題和機械故障,最終影響組織的生產力、產品質量和上市時間。CPU冷卻在任何系統中都是一個問題,當電晶體堆疊在一起且暴露的表面積較小時,這一問題尤其明顯。Altair了解當今半導體行業面臨的挑戰,因此我們的解決方案可以幫助設計人員優化熱管理策略並促進3D IC技術在先進電子系統中的實施。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