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Google 釋出少樣本學習資料集 Meta-Dataset

日期:2020-05-27

Google釋出Meta-Dataset,這是一個用於少樣本(Few-Shot)學習研究的資料,在這個資料集中,Google提出了一個大規模且多樣化的基準,可用於量測不同圖像分類模型的能力,並提供一個用來研究少樣本學習的框架。

近來有許多針對少樣本分類的研究,不過之前的基準測試皆無法可靠地評估每個模型相對的優點,因此阻礙了研究發展。Meta-Dataset由10個公開圖像資料集組成,包含ImageNet、Fungi和CUB-200-2011,還有一些手寫字元和塗鴉圖像等,Google還公開了程式碼,其中包含了筆記本,展示使用TensorFlow和PyTorch應用資料集的方法,以及使用Meta-Dataset對現存少樣本圖像分類模型,進行初步研究的成果。

標準圖像分類會用一組特定類別的圖像資料集來訓練模型,並使用同類別的圖像測試模型效能,而少樣本分類的目的則是訓練出靈活的模型,希望僅使用幾個範例就可重新使模型能分類新的圖像類別,Meta-Dataset最終目標是要讓模型,能夠在各種測試任務都能表現良好,並且處理在訓練階段未曾看過的類別。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