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人工智慧議題 MIC直指將朝三大技術發展前進

日期:2020-06-12

人工智慧深入影響產業發展,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針對人工智慧議題,分別從AI技術發展、台灣產業應用現況,與非接觸式人機介面應用商機與技術布局,看人工智慧發展趨勢。

MIC調查國內「產業AI」與「AI產業」企業與新創,發現目前技術發展前三名分別是「數據推理推論」、「電腦視覺」、「語音與自然語言處理」。

以2016年AlphaGo事件為分水嶺,可發現技術發展雖以「數據推理推論、電腦視覺」為主。但2016年以後成立的台灣企業,排序第三的發展技術轉變為「語音及自然語言處理」,投入領域差別也顯示在企業AI應用領域趨勢,其中發展「跨領域應用」仍為主軸,驅動AI落地到各行各業產生效益。此外,醫療健康、行銷與媒體,也成為各企業應用AI的新興重點領域。

觀測AI發展趨勢,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揚銘表示,有四大關鍵議題值得注意:
首先,「AI落地」將是未來產業焦點,落地後開啟的「後AI時代」
第二,落地前「效率」問題需要被解決
第三、AI模型資安議題
第四、隨著AI與感測技術發展帶動終端載具軟硬體升級,未來「非接觸式UI」發展值得關注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