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三維成像顯微鏡可觀察活細胞

日期:2020-07-05

通常,生物學家利用顯微鏡呈現的細胞二維圖像觀察其內部情況,而細胞本身是三維結構,因此二維圖像無疑會丟失部分信息。

以色列理工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超解析度三維成像系統名為DeepSTORM3D,它不僅能夠以10倍於標準光學顯微鏡的解析度繪圖,而且還能繪製研究對象的動態三維圖像。

DeepSTORM3D系統開發負責人約阿夫·肖特曼副教授說,通過波陣面成形的方法可以從二點陣圖像中獲取深度信息,該方法對相機獲得圖像中的每個分子的深度進行編碼。然而,其存在的問題是,如果附近有多個分子,它們的圖像會在相機成像中重疊,這將大大降低空間和時間解析度,以至於有時無法對某些研究對象獲得有用的圖像。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人員將目光轉向深度學習領域,開發一種能夠產生自行解決方案的人工神經網路。將大量虛擬樣本輸入網路對系統進行培訓后,神經網路知道如何從現實的顯微鏡數據中產生超高解析度的三維圖像。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