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全球最快最準物件偵測,中研院團隊與俄羅斯合作開發YOLOv4

日期:2020-07-05

中研院團隊與俄羅斯開發者合作,將人工智慧技術帶向新的里程碑,團隊研發出世界上最快、最準的人工智慧即時物件偵測技術YOLOv4,今年4月公開釋出後在全球掀起一陣旋風,已有國外新創團隊應用於社交距離偵測,台灣則已經用於智慧車流分析。

YOLO是「You only look once」的簡稱,屬於電腦視覺深度學習技術,過去物件偵測技術通常需要兩個步驟,先辨識圖像然後分類,而YOLO從2016年第一代研發出來後,成為電腦視覺技術重要突破,一個步驟就能完成物件偵測技術,只要訓練一個網路模型,電腦看一眼就能判斷照片或影像鍾物件類別和位置,大大提升辨識速度。

YOLO開發者Joseph Redmon在2016年開發出第一代的YOLO後,持續開發到第三代版本,但是今年2月突然宣布退出電腦視覺研究,這也讓人工智慧領域相當震撼,擔心第四代研發受阻,而台灣中研院團隊與俄羅斯開發者聯手,成功研發出第四代。

而平均正確率比前一代提升10%,達到43.5%,應用於交通車流分析的正確率更可以達到90%以上,速度上YOLOv4比Google開發的物件偵測EfficientDet上個版本,相同正確率下速度還要快2倍。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