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模糊自動化對比增強法

建立日期:2018/03/12
  • 作者: 中原大學機械系:林柏廷/副教授、林柏廷/碩士畢業生、陸韋豪/博士生
  • 出處: 2016 AOI論壇與展覽
  • 內容: 傳統的對比度增強方法多以直方圖均勻化為核心,因為直方圖均勻化方法無須人為調整參數,直方圖均勻化具有常出現的偽影與過度增強之缺點,本論文提出了一種新的自動化色彩影像對比度增強方法,此方法叫模糊自動化對比度增強法(Fuzzy Automatic Contrast Enhancement; FACE)。FACE使用模糊聚類方法將影像中所有像素進行分類,在L*a*b*色彩空間中將色彩相近的像素歸為同類群集,並於RGB色彩空間中將各群集像素點遠離所屬群集中心,以改變同類群集內像素間的距離,進而提高色彩對比度。本論文定義一個統一對比增強變量(Universal Contrast Enhancement Variable; UCEV),以影像亂度(即影像熵)最大化為目標函數,自動化地計算出最佳對比度增強的影像。由於本FACE演算法不需依賴人為調整,智慧化地將色彩相近的像素群聚,並自動化地增強影像對比度,適用於不同色彩分布的影像。FACE除了具有避免偽影及過度增強的特性,較直方圖均勻化方法更能保有影像的原始色調,並能夠增強影像的對比於不同的實際範例的影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