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運用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共創AOI技術能量跨域合作

建立日期:2018/10/22
  • 作者: 工研院企研處/林智賢、黃宇中;工研院量測中心/周森益
  • 出處: 2018 AOI論壇與展覽論文集
  • 內容: 歐洲先進國家興起創新 4.0 (Innovation 4.0)的浪潮,創新 4.0 的經營模式是以研究機構結盟產業界共同研發的方式,將技術成熟度 5 以後的研發技術與產業界合作,共同結盟建立屬於某一產業領域的網絡創新生態系統(Networked Innovation Eco System)。在創新 4.0 的時代,單一研究實體已無法單獨創新,必需要在網路創新生態系統裡,專注於某一創新領域的研發,和結盟的夥伴共同合作,才得以存活。同時,產學研的合作是全面性的,以共享人才、資源及分擔成本的的方式進行合作,所創造出來的效果絕非過去以單一技術進行合作可比擬。
    工研院積極展開跨領域協同創新,重點於研發具開創性的先進技術。藉由架構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Open Innovation System Platform, OISP),工研院與業界和學術界合作開發跨領域的智能系統、關鍵促成技術和創新的商業模式。工研院建立的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是讓研發團隊跳脫單一技術思維,有效率地與其他專業領域深入連結,發展出系統化的解決方案。
    近年來 AI 人工智慧特別是深度學習技術取得了革命性的進展,在將 AI 及深度學習技術的整合納入 AOI 後,AOI 已從單純執行品質監控的角色,提升成為智慧製造的核心之一。開放式創新體系平台網頁系統已在工研院內部 IT 系統上建立,本研究將說明如何協助本院 AOI 及 AI 相關的 OISP 建立情形,以及說明工研院如何利用這些 OISP 進行跨領域合作及典範案例。
  • 檔案下載:全文下載
  • 下載次數: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