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具影像辨位之智慧化製鞋燙印機開發

建立日期:2021/12/24
  • 作者: 裕銘集團、裕發科技/陳義吉、曾信銘
  • 出處: 2021 AOI論壇與展覽
  • 內容: 本篇為「2021 AOI論壇與展覽」論文集,摘要如下: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Technavio 的最新報告顯示,全球鞋業市場將以2% 的年複合率增長,預計到2019 年市場價值將超過2150 億美元。臺灣製鞋業從1960年代開始發展外銷,於1970年代茁壯,並於1980年後期達到顛峰,外銷量達8億4千萬雙,外銷金額將近37億美元,在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曾經為台灣經濟創造出亮麗的成績單,使我國贏得世界「製鞋王國」的美譽。
    近年來,在製鞋大廠紛紛朝向自動化為目標,市售鞋因應各種場合需求,有分許多類鞋種,不僅結構有所不同,在鞋子的製程方法也沒有一個標準化,如何將傳統製鞋技術流程轉型成製鞋自動化,也是一直以來難以突破的瓶頸。雖如此但所謂萬事起頭難,各大製鞋廠開始階段性克服問題,首先以製鞋製程需要的技術,來開發所需要的設備,朝著自動化方向邁進。
    本開發案具影像辨位之智慧化製鞋燙印機即利用視覺辨識搭配燙印組作動,以即時補償待燙印物於放置時所造成之誤差,並可藉由燙印點定義於待燙印物輪廓之標籤logo範圍內進行特徵燙印,且可依燙印情況進行調整,以即時滿足少量多樣之客製化打樣需求。
    實際上線作業表明,本具影像辨位之智慧化製鞋燙印機可以符合少量多樣之鞋樣開發,本機除了具備人機整合之外,並創新研發具有「可自動辨位燙印機結構設計與開發」、「智慧影像補償模組設計開發」兩大項,搭配「內建式自動化手臂設計與開發」,可使機台擁有全自動化生產技術,容易與AGV無人搬運車連結,方便顧客達到自動化廠房的需求,可作為未來智慧化製鞋流程中最重要的關鍵技術。
  • 檔案下載:全文下載
  • 下載次數: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