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數位轉型 台灣最行】雲端治理新趨勢 緯創如何助緯穎縮減40%成本?

日期:2021-03-12

對於製造業數位轉型,夏志豪指出,近年許多業者都很感興趣的一個問題,究竟ERP系統可不可以上雲?專注在超大型資料中心及雲端基礎架構各項產品集系統解決方案的緯穎科技,就「身體力行」地告訴你,雲端化帶來的效益。
從電子代工業突破僵局,自緯創獨立出來的緯穎堪稱是集團最爭氣的小金雞,夏志豪說,由於緯穎是近年才成立,因此在成立之初,緯穎的想法就十分超前,決定將企業內部系統打造以全雲端為核心的架構,其中就包括相當重要的ERP系統。
緯穎的客戶不乏微軟、Facebook等大客戶,由於多以歐美市場客戶為主,當面對客戶時緯穎的服務就必須從全球化角度布局,為了在全球不同據點提供24小時服務,緯穎一舉將整個系統搬到雲端,這樣做一來分散在各地的員工就能夠透過雲端隨時存取採購、財務、存貨或人事等資料。
夏志豪也點出一個關鍵,當前全球雲端市場高速成長,最怕企業營運管理趕不上市場需求變化,為了追趕快速發展的市場需求,因為相對減少了硬體建置成本,採用雲端服務的好處之一便是能夠依據需求快速擴充需要的應用模組。
據悉,緯穎採用全雲端化的系統架構,相較傳統IT架構所花費的人事或硬體建置成本,足足減少40%。
而除了緯穎,緯創集團本身也相當早就進入數位轉型,透過AI、大數據等技術協助優化生產製程。像是過去SMT產線習以運用自動光學檢測(AOI)進行品質檢測,卻因AOI「寧可錯殺、不可漏放」的高敏感度,造成每每在AOI後方還需要人工進行二次複判,這樣的做法,看似自動化,卻又不是那麼自動化,但此模式卻在許多電子製造業中行之有年。
直到AI技術越來越成熟,AI+AOI的雙劍合璧才解決了這個問題。但AI需要以大數據餵養,隨著資料量越來越多,這也讓業者開始思考,是否應該在產線上購置大型Server來儲存、運算分析這些資料?
夏志豪則建議業者或可採用混合雲模式,他強調,不論上雲或不上雲,都只是一種工具手段,更重要的是業者須先思考自身使用場景,再來選擇哪一種工具比較合適。他以上述緯創在AI+AOI瑕疵檢測應用為例,緯創採用混合雲的架構,一方面在地端負責收集數據與推論,另一方面則是透過雲端進行AI的訓練與分析。
由於大部分AI模型訓練一段時間後就會達到一定準確率,拿到產線上實際運行,因此對於業者來說,硬體建置還必須考量使用率,夏志豪透露,當時緯創評估光是單一產線所購置的設備就要透入500萬~1,500萬不等,更別說中小企業望之卻步。然而雲端恰好可以解決此問題,相對彈性化的部署架構,依據每個階段不同的需求選擇使用與否,透過使用者自由搭配部署,反而能給業者更大的彈性空間。
而除了電子製造業,緯謙近年也進軍傳統製造業,尤其在疫情時期,遠距服務成為製造業創造附加價值的關鍵,緯謙也實地協助台灣食品機械廠運用物聯網技術,成功讓這家機械廠透過不中斷的服務,讓海外客戶加深對品牌的信賴,更藉此翻轉傳統售服模式,為其注入創新元素,究竟緯謙科技是怎麼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