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揭開轉型成果 智慧機械典範帶動近百億投資

日期:2021-03-18

市場看好第二生產基地與自主供應鏈兩大需求未來將是機械設備成長的兩大動能。台灣自2016年開始推動智慧機械,每年都逐步成長,工業局日前也公開智慧機械的最新幾項成果,來自不同產業領域,包括汽車大廠福特六和、全球螺旋槳生產大廠般若科技,以及塑膠射出加工業者亦良公司等皆向外界分享,這幾年推動智慧機械轉型的進展。
由於台灣大多數廠商的規模與能量不同,因此在智慧機械推動上,產業的作法相當明確,通常會優先進行最基礎的數位化,再逐步往數位優化、數位轉型等進行階段性升級,並同時從機械業與產業面達成「智機產業化」及「產業智機化」等的雙向目標。不久前,漢翔對外公開新式高教機勇鷹試飛,此次國機國造有不少機械廠商參與,可以說是產業智機化的一個最佳例子。
根據工業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在「數位化」方面,自2018年推動的智慧機上盒(SMB)輔導計畫,旨在協助業者改善廠內數位化資訊,推動3年來已協助11類產業,共完成5,300台設備聯網,讓更多中小企業能夠跨出數位轉型第一步。而在「數位優化」方面,則是鼓勵業者導入AI、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發展創新應用,像是讓具備數位化能力的業者跨出自家廠區,與上下游供應鏈進行數位資訊整合,此外,在過去兩年內也有不少業者分別透過數位串流或導入AI應用,來提升供應鏈管理效率,或提升產品品質與加工效率。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