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傳統食品工廠轉型 小美冰淇淋搭上智慧潮

日期:2021-09-16

如何對上消費者的口味,成為傳統食品產業順應智慧製造趨勢的一大推動力,近來許多食品工廠也跟進導入物聯網技術與精實管理,不論是因應食安挑戰或是更貼近消費市場需求,都彰顯傳統食品工廠加速產業升級的決心。家喻戶曉的「小美冰淇淋」也搭上這波智慧工廠熱潮,導入物聯網(IoT)技術、遠端作業模式,將傳統食品工廠大改造。

一般來說,傳統產業導入智慧製造通常先以數位化為開端作為數位轉型基礎,許多傳產現今面臨勞工短缺的衝擊,透過自動化、數位化可以減少其對於過度人力作業的依賴,像是工廠管理者透過即時生產資訊進行遠端調度,或投入機器視覺與線上感測建設,達到自動判別或人機協作,尤其在後疫情時代,數位化工具的導入更成為產業提升競爭力的關鍵,

台灣無人不知的「小美冰淇淋」是許多老一輩的回憶,深耕此品牌的樺美食品近來也搭上智慧工廠熱潮,將傳統食品工廠大改造。過去當需要進行清洗產線時,往往因缺乏清洗製程參數,也無法即時監測,導致如果有異常發生而無法即時掌握與解決,還需要派人到現場了解。

樺美食品因此整合機聯網與感測技術建置出一套冰品產線定位清洗系統,主要透過將清洗製程數據即時與可視化,並建立起遠端監控系統與參數資料庫進行數據分析,藉此來優化與調控清洗製程參數。如此一來,不僅能大量減少清洗耗能成本,還可將縮短的清洗時間轉換為生產時間,增加額外產能。

目前台灣食品產業朝向智慧化發展,主要係由工業局委託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主導,以三大方向包括規劃工廠製造系統智慧化、智慧生產服務多元化,以及人才培育等進行,至今已建立七種食品次產業的關鍵技術模組,並應用導入近20家具代表性的食品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