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監視器搭載智慧型CIS加快辨識速度

日期:2021-09-24

日廠KDDI子公司Soracom推出AI辨識速度提升50倍的小型監控攝影機,AI辨識速度提升的關鍵,在於採用了Sony集團子公司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的智慧型CMOS影像感測器(CIS)。

日經新聞(Nikkei)報導,Soracom透過與AI CIS搭配使用的小型監控攝影機,可在0.005秒內完成五品的辨識,達到與大型專用監控攝影機同旺的處理速度。此前,Soracom已推出由CPU處理影像並傳送雲端的網路攝影機,而新款攝影機則仰賴邊緣運算功能加快處理速度。

執行邊緣運算的裝置是Sony的智慧型CIS,可把原本CPU辨識物品所需的0.25秒,縮短為0.005秒。Sony的智慧型CIS從2020年4月起,已陸續推出IMX500系列下數款可執行AI邊緣運算的產品。2021年7月S推出IMX585,可因應4K影像AI監控攝影機的需求,有效畫素841萬,有更廣的動態範圍,且可防止黑暗中曝光不足與明亮處曝光過度的問題,增強AI辨識的正確性。

根據Sony官網,智慧型CIS是結合畫素晶片(pixel chip)與邏輯晶片(logic chip)的堆疊結構,畫素晶片取得的影像資料,就由邏輯晶片進行AI影像解析,在感測器內部就完成處理,省略畫面上傳的步驟,加快辨識速度之外,還可減少傳輸雲端過程中的駭客攻擊。

除了邊緣運算之外,Sony智慧型CIS同樣也可搭配雲端的AI資源。Sony推出首款智慧型CIS IMX500後,很快就表示產品可引進微軟(Microsoft)的Azure雲端企業級AI運算與分析解決方案。

路透(Reuters)報導,這種智慧型CIS不會很快應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或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而是先用於零售商、工廠、自動駕駛等用途,從產業界取得穩定收益。Soracom的小型監控攝影機就是一項產業應用。

Sony的智慧型CIS之中的推疊技術,也就是把捕捉影像的元件與邏輯晶片疊合的方式,是Sony投注研發資源的核心技術,其中邏輯晶片的部分,據日媒Limo報導是由台積電代工,若台積電赴日設廠,就能透過位於日本的晶圓廠滿足Sony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