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台灣元宇宙供應鏈完整 獨缺整合平台

日期:2021-11-26

元宇宙(Metaverse)是近期最熱話題之一,衍生的應用商機龐大,科技巨擘與AR/VR裝置、應用廠商相繼投入巨資,以期在新市場搶佔先機。台灣雲協於22日舉辦「遨遊元宇宙,開創5G新視野」研討會,佐臻董事長梁文隆於會上指出,元宇宙已不再是一個虛無的概念,而是正在一步步實現的願景,儘管預期仍需要十年左右慢慢將整個生態系建立起來。

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曾經提到,元宇宙並不是要讓網路被更多人使用,而是讓人們更加自然地參與網路世界。網路從1.0、2.0至如今即將跨入3.0,必揚實境科技創辦人王勇智指出,網路1.0主要以靜態單向網站為主,至2000年左右走進2.0時代,除互動式網頁出現,同時也強調交互性與用戶生成內容。未來元宇宙則為網路3.0,主要特性為更加體感、直覺的操作介面,以及多元接入的可能性。因此,穿戴式裝置與人機協作,以及開放式的平台都將會成為元宇宙概念的必要元素。

光時代科技營運總監林翰霙認為,元宇宙潮流如今在市場竄起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加速線上應用的蓬勃發展,加上Meta、NVIDIA等大廠積極提出自有概念與布局,以及Roblox與其創造出,可說是元宇宙初始環境預覽的機器磚塊世界,還有區塊鏈應用如NFT席捲市場等,都是與元宇宙息息相關的應用。

林翰霙進一步提到,交互與顯示是每個應用的最底層,因此若是最底層的模式改變,上面的應用都會隨之改變。這樣的模式也體現在元宇宙,由於互動模式與顯示的改變,預期將會帶動各類型應用的轉變,從社交、娛樂到教育、工作皆然。其中,元宇宙的技術架構約能夠分為四個層次,分別為全息層、虛擬仿真層、虛實融合層與虛實聯動層,至最後一層級時,預估將能透過虛擬架構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達到真正的虛實合一。

王勇智提到,5G網路技術加諸元宇宙概念與沉浸式體驗,預期將能夠帶來更多跨領域科技結合的機會。Zuckerberg曾提到,元宇宙的組成要素目前約略有五樣,分別為在場/臨場感(Presence)、虛擬分身(Avatar)、虛擬居家空間(Home Space)、空間傳送(Teleporting)與虛擬物品(Virtual Goods)。王勇智認為,由於元宇宙的核心為建構一個開放式平台,讓不同應用的業者都能夠加入其中,因此未來Meta預期將會針對上述五個元素提供軟體開發套件(SDK)予開發者。

觀察目前元宇宙市場狀況,裝置廠商如Meta、宏達電(HTC)等皆積極布局之外,不難看出裝置逐漸走向輕量化、價廉,以期能夠為普及於消費端鋪路。此外,除了Meta,諸多科技大廠皆有實力能夠投入資源開發元宇宙平台,比如NVIDIA、微軟(Microsoft)、Google等,未來可能都會提出屬於自己的概念與應用,可預期的是未來依舊會走向競合的狀況。

元宇宙生態圈大致可以分成六大區塊:平台、硬體、支援技術/AI、內容/創作者經濟、系統整合/基礎建設、金流/工具/其他。梁文隆與王勇智皆認為,目前就台灣業界來說,從硬體到工具,台灣的產業鏈完整,唯一缺少的便是整合整條供應鏈的平台。林翰霙則說,目前台灣市場主要談論的仍以硬體產業為主,卻鮮少提及軟體應用,然而實際上最為缺少的正是軟體平台,因此期盼更多軟體業者或相關組織能夠一齊合作,進而建構台灣更為完整的元宇宙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