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工業元宇宙將催動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至 2025 年達 5,400 億美元

日期:2021-12-03

據 TrendForce 表示,元宇宙概念可滿足遠端作業、虛擬實境、模擬運作等陸續崛起的市場需求,智慧製造亦有望乘此熱潮,催動相關技術加速開發,推升全球市場規模 2025 年一舉突破 5,400 億美元,2021~2025 年複合成長率達 15.35%。究其主因,在於工業應用市場具備場域封閉性、產業大廠數位化程度普遍較高、模擬技術大幅降低人力、時間成本與資源浪費,加上工業 4.0 核心即為虛實整合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使產業極具打造元宇宙的先天優勢與動機。

觀察智慧製造主流多元工具,諸多大廠視為工業4.0應用重點的「數位孿生」,能以數位資料模擬物理世界,橋接虛實的特性與效益,成為打造元宇宙雛形的關鍵技術。微軟元宇宙技術堆疊(Technology Stack),數位孿生的建模效益便是關鍵。目前數位孿生多為單一產品或產線的數位模擬,主因在於產品須具備充分數據資料庫,提高模擬可靠度,如波音以數位孿生技術打造引擎、Unilever模擬產線減少浪費、Siemens Energy與愛立信透過NVIDIA專為虛擬協作打造的Omniverse平台,運行發電廠與5G網路數位孿生的預測性維護與設備配置模擬等。

隨著數位模型鏡射物理產品受影響的條件要素越趨複雜,加上元宇宙概念推波助瀾,將使數位孿生技術朝既廣且深的方向並行,帶動相關技術應用落實。廣度佈署方面,數位孿生為提升預測準確度,需模擬更完整廣泛的虛擬物件與空間,並以此基礎打造元宇宙運作環境,背景技術有賴5G、Wi-Fi 6、雲端邊緣、智慧感測器等更強韌的通訊環境、處理平台與多元感測設備。作業深度方面,無人機具、 協作機器人、機器視覺等精準度、執行能力的技術發展,將使數位孿生在虛擬空間的AI決策於物理世界有效自動運行。

整體而言,鑒於現行AR / VR等人機介面的高速發展趨勢,同時考量經濟效益、執行實務性與總體環境趨勢,短中期元宇宙推動數位孿生的工業應用料將聚焦人員培訓、遠程維修、能源監控及預測性維護,包括Rockwell、西門子、ABB、研華、樺漢、台達電等都策略布局;長期看,單一廠商或能在工業元宇宙共通平台建立虛擬工廠,串接各廠區與跨企業合作互通,透過具備高度工業4.0化、建有多座燈塔工廠(lighthouse)而擁有龐大數據的產業大廠,如博世、Schneider Electric、海爾、富士康等有望成為市場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