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缺工、減碳壓力加劇 成製造業轉型驅動力

日期:2021-12-17

缺工危機挑戰製造業轉型壓力,如今減碳趨勢興起又帶給業者新的挑戰。2021年以來,缺工與減碳已成為製造業不可忽視的兩大轉型驅動力,如何善用創新技術與解決方案助企業度過重重危機,也成為當前產業熱議的話題。

自動化業者觀察,近來台灣整體自動化需求明顯提高。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近年製造業就業人口持續下滑,嚴重面臨缺工危機,而疫情更如雪上加霜,使得製造業轉型一事迫在眉睫。現階段對製造業者來說,如何在不穩定的勞動力供給中,確保產能穩定,是即便疫情趨緩後也應該積極思考與落實的關鍵策略。

從市場需求來看,缺工也讓企業更願意投資包括機器人、自動化流程等技術。工業機器人是智慧製造的核心設備,不只產業在升級,技術同樣也在演進,業界觀察,未來工業機器人是從「勞力密集」邁向「技術密集」的方向發展。

傳統功能如上下料、標準自動化流程已無法滿足未來彈性的生產需求,拜AI、5G等科技不斷演進,估計未來新安裝工業機器人將有45%以上具備人機協作、自我診斷、機器學習或自主認知等智慧化功能,藉此提高生產力。特別是製造業如今苦於缺工問題,當務之急是審視如何減少不必要的人力浪費。

在製造業奉行的豐田精實生產模式裡(TPS),除了關注生產效率的提升,包括生產流程裡的搬運、等待等都是不必要的浪費,使得物流自動化在智慧製造的核心地位隨漲船高,盼透過自動化讓員工投入到具有更高價值的工作,因此包括智慧倉儲、無人搬運、AMR等的需求暴漲,都是在解決業者空間、人力仰賴與分揀效率等痛點。

除了內在壓力,隨著全球減碳意識升溫,製造業如今可說是內外交迫,可以明顯感受到是2021年下半以來,產業對於減碳、節能的討論度居高不下,尋思如何在節能減碳和高效生產之間巧妙的安排各類資源使用平衡。

業界認為,打造工廠節能的關鍵是掌握工廠營運和能耗資訊,再調整或制定能源策略,更重要的是需配合設備或耗能點節能改造,讓工廠更加智慧化、透明化、視覺化,這才是節能工廠的未來。

一般來說,生產用電通常是製造業能源使用的最大熱點,一條生產線的設備眾多,關鍵是需要選擇先進的自動化技術和節能產品,讓生產設備更加高效、節能,同時識別最主要的耗能設備,採用節能設備如變頻器等來降低其能耗,提升機器設備的使用效率,做到能源使用的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