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無所不在的AI應用其實只需要傳統記憶體

日期:2021-12-17

並非每一種機器學習和推論任務都需要先進的記憶體技術,經市場驗證的傳統記憶體反而可以因應邊緣AI應用,而這種分散式AI可能是5G真正需要的…

隨著市場對人工智慧(AI)的炒作逐漸退燒,以及該技術面臨新的工程挑戰,與記憶體相關的需求漸成為焦點──並非每一種機器學習和推論任務都需要先進的記憶體技術,經市場驗證的傳統記憶體反而可以因應邊緣AI應用,而這種分散式AI可能是5G真正需要的。

不過,基本的推論運作已經變得更複雜;整體而言,記憶體預期將在推論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市場研究機構TECHnalysis Research總裁暨首席分析師Bob O’Donnell認為,AI是實現5G願景不可或缺,只有兩者結合才能實現新的應用。

O’Donnell指出:「諷刺的是,所有人都認為它們是各自獨立的物種,5G是一回事、邊緣是另一回事,而AI又是另外一回事。需要將這些東西結合起來,才能讓它們任何一個都能真正發揮作用。」

隨著邊緣處理器演進,以及LPDDR等類型記憶體被運用在邊緣裝置處理一般AI任務,分散式AI已經在一定程度上獲得實證。「房間裡的攝影機可以進行非常簡單的AI處理,偵測房間內的人數,進而調節冷暖空調;」O’Donnell表示,這看似簡單,但這些任務可以在一個配備了適當運算/記憶體能力的建築群中進行本地處理,無需將資料在雲端與裝置間來回傳送。

O’Donnell補充,還有一種折衷方案,即邊緣裝置在本地處理資料,同時具備足夠的智慧,知道何時將檔案發送到資料中心進行「深度處理」,結果之一是將經過改善的演算法發送回邊緣「這是一種持續演進的循環,」他表示,「也是事情開始變得非常有趣的地方。」

根據O’Donnel預測,分散式AI應用專屬記憶體會相對較低階,這類記憶體適合多種應用,像是分散式邊緣裝置。「我想LPDDR類型記憶體是最合乎邏輯;」即使是低功耗DDR也能獲得提升,超越在智慧型手機、汽車和各種邊緣端點使用的典型元件類別。

在最近一個有關將記憶體內處理(PIM)技術推向主流的新訊息中,三星(Samsung)就指出,該技術最終可以被運用於其他類型的記憶體以支援AI工作負載,其中可能包括LPDDR5,用於將AI帶到各種邊緣端點裝置,不需要連結資料中心。

三星展示了將LPDDR5-PIM用於語音辨識、翻譯和聊天機器人等應用時,其性能提高了一倍以上,功耗則降低超過60%。

本文列點如下:
● AI與5G
● 聯合式學習
● 選擇記憶體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