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印度科技業者成功測試5G遠距機器人操作

日期:2022-01-06

儘管印度距離5G商用還要一段時間,但科技業者積極展開5G應用測試及合作,最新案例是,印度第2大行動營運商Bharti Airtel宣布已和IT外包業者Tata Consulting Services (TCS)成功測試5G機器人操作。

Airtel發布新聞稿指出,TCS採用類神經製造 (Neural Manufacturing) 解決方案,利用Airtel的高速、低延遲5G網路成功在Airtel位於古爾岡(Gurgaon)Manesar的5G實驗室測試遠距機器人操作及視覺品管。

新聞稿稱,此類解決方案有助製造業者建立智慧工廠,並可用於危險工作環境如礦業及石化業中,以保障員工生命安全。

Times of India報導,Airtel與塔塔集團(Tata Group)於6月宣布展開自主5G服務合作,其中,塔塔將採O-RAN架構,並整合自主開發的電信堆疊,Airtel 2022年起將部署並進行測試。

PTI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印度企業正在設法導入自主開發的5G技術,兩家也希望,待印度5G服務開始商轉後,將把這些解決方案推廣至工業領域,但對這項傳聞,TCS及Airtel均未置評。

印度對中國大陸電信設備商抱以高度疑慮,又憂心歐洲設備商可能因此寡佔印度5G市場,因此包括Airtel、Reliance Jio以及Vodafone在內的3大營運商都高度重視O-RAN,也都是O-RAN Alliance的成員。

目前印度5G何時商轉仍遙遙無期,但Business Standard與Hindustan Times報導,印度電信部宣布,2022年起,印度3大行動營運商將在部分大城市展開5G測試,除古爾岡外,也包括加爾各答(Kolkata)、孟買、昌迪加爾(Chandigarh)、德里(Delhi)、賈姆訥格爾(Jamnagar)、阿米達巴(Ahmadabad)、清奈(Chennai)、海德拉巴(Hyderabad)、勒克瑙(Lucknow)、浦那(Pune)及甘地訥格爾(Gandhinagar)。

儘管印度決定先在主要大城市推出5G測試,但實際商轉仍須視業界準備狀況而定,而印度政府希望可以在獨立紀念日時正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