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VR、AR和區塊鏈 將驅動元宇宙發展

日期:2022-01-12

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和區塊鏈(blockchain)等新興科技,將可望整合在一起,驅動元宇宙技術發展。VentureBeat網站認為,時下最夯的元宇宙概念蘊藏龐大成長空間,目前流行的科技和元宇宙差異在於後者具備的沉浸式技術,這也是Meta、微軟(Microsoft)、NVIDIA等業者重點投資的部分,這也可能是下一世代的網路技術。

其中,AI可能的應用方式,包括利用AI技術打造的3D社交媒體平台,這是Meta(原Facebook)的願景;AI解決方案也可充當整合資訊、娛樂和工作的平台,或是針對遊戲或是運動量身打造的元宇宙應用。

就VR/AR而言,目前多數的VR頭戴式顯示器仍需要連接PC或是遊戲機才能運作,而只有Meta的Oculus Quest 2是無線的VR頭戴式顯示器。然即便擺脫了電線,Oculus Quest 2仍略顯笨重。隨著效能更強大的晶片和速度更快的無線通訊網路問世,預料未來的無線VR頭戴式顯示器將帶來更優異的解析度和使用者經驗。

以區塊鏈角度觀之,元宇宙還可以協助線上商務打造全新的3D平台。例如,線上商務業者可以根據消費者的偏好,量身打造促銷產品以及推送促銷訊息等。此外,在虛擬世界上架的商品都有庫存也可以出貨;而元宇宙技術還可以根據產品的保存期限即時更新商品價格。

區塊鏈技術不但促進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發展,也讓虛擬產品在多項元宇宙平台買賣。隨著「非同值化代幣」(NFT)等最新區塊鏈技術問世,將可望創造新的經濟。

華爾街日報(WSJ)曾經報導指出,區塊鏈技術已經延伸到各項資產,顯示區塊鏈的支付方式優於既有的金融基礎建設。而紐約時報(NYT)指出,在2021年投入在虛擬貨幣和區塊鏈企業的資金高達270億美元,此水準高於2011~2020年的總值。

儘管VR、AR和區塊鏈等技術成熟的速度較慢,目前也缺乏足以改變世界的殺手級程式,不過元宇宙將可望成為上述技術的殺手級應用。

另據Digital Trends報導,元宇宙將可望在虛擬空間取代或是改善人類的實際生活;即使用者可以利用元宇宙技術,取代每天進行的實體工作,像是上學或是上班等。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erg也預期,元宇宙未來的應用可能還包括將影像瞬間傳送到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