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走過70年 機器視覺發展已到哪個階段?

日期:2022-06-08

談到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作為現在相當夯的一門學科,離日常生活其實非常近。比如人臉辨識、攝影機拍路邊的指示牌就能直接翻譯成本國文字,或者可以選中、複製圖片中的文字資訊,這些都可認為是電腦視覺/機器視覺(machine vision)的典型應用。

電腦視覺早期實驗可以追溯到1950年;1970年時就有了區分手寫和書面文字的機器視覺商業應用。簡單地說,電腦視覺就是讓電腦或機器,理解並解釋影像畫面、視覺資料,某種程度替代人眼來執行觀察、辨識、定位、檢查、測量、決策等工作。機器視覺系統能夠自動擷取、分析視覺影像,提供資訊並控制機器或工作流程。

其應用範圍當然不止於拍照的人臉辨識,例如英飛凌的工廠就應用機器視覺來檢查某些工序之下,半導體產品的良率問題——相比人工檢查要高效不少; EDA與晶圓代工廠也基於機器視覺來發現晶片製造的缺陷……之前工業4.0這個詞流行起來時,就可了解機器視覺在實現工業自動化的過程裡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如果簡單地將電腦視覺的工作流程切分成3大塊,包括影像捕捉、影像處理、影像分析與理解。基於此。雖說就產業鏈的角度,其中還有大量其他市場參與角色,比如上游的光源、鏡頭,中游的系統整合商,以及硬體之外的軟體、演算法供應商等等組成部分;不過期望本文能夠簡單勾勒出當前機器視覺市場的發展潛力,聊聊這個已經有70多年發展歷史的領域,現在怎麼樣了。

本文列點如下:
● 各種語境下探討機器視覺
● AI火箭般的推力
● 發展空間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