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縮短耗時75% NEC影像辨識AI新成就

日期:2022-07-13

為重振日本AI產業,日本政府於2017年提出的2017~2022年合作研發計畫中,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與IT大廠NEC合組機構,理研AIP-NEC合作中心(RIKEN AIP-NEC Collaboration Center),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屈一指的高效率AI影像辨識學習技術,提高學習精度同時,還能減少耗時75%。

根據NEC發布新聞,日本產業想引進影像辨識AI學習資深人員技術時,面臨的主要問題,在於需辨識目標種類太多,如製造業與土木業工人、餐廳廚師、便利超商店員等,需學習識別的物品種類常有50~100種,多數相當近似,製作AI學習資料的耗時,高於重新招聘培訓工人,成為瓶頸。

最正規的AI辨識學習教材製作,就是把影像中所有相關物品標出,比方汽車自動駕駛應用,就是把機車、轎車、計程車、貨車、公車,同時標出,但學習教材只要有上下班塞車路段超過1,000輛車的影片,製作教材的員工肯定會先累壞。

替代方案之一,是弱標籤學習(Weak Labels Learning),則這次只標出轎車,下次只標出機車,就能將製作教材耗時縮短到合理程度,但缺點則是辨識精度會降低;而理研AIP-NEC合作中心在2017~2022年間研發的產品,就是改良弱標籤學習AI,以求不失快速學習的優點,又能提高學習精度。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2021年首度公開的這項技術,辨識手寫0~9等10個數字的正確率,從83.09%上升到88.63%;而車船等10種物品的辨識正確率,則從29.67%提高到49.98%,愈難辨識的狀況,正確率提升幅度越高。

更進一步在2022年公開的成果,進行80種物品的學習時,每追加1種新物品,學習教材製作及學習耗時,只要既有弱標籤學習AI的4分之1,效率顯而易見。

利用這項NEC改良弱標籤學習AI,配合其他既有的動態影像分析技術,NEC提出新成果,分析與學習有11個步驟、每個步驟涉及3~10個不同零件開關及手部動作的複查程序時,僅需不到10分鐘的影片做為學習教材,目前可用於教育訓練,未來有望進一步活用到更廣泛的領域,預定2022年內事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