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亞洲供應鏈仍佔重要樞紐 智慧製造推動速度領先全球

日期:2022-07-13

自動化大廠洛克威爾發布2022年智慧製造概況報告顯示,亞太地區9成企業認為,智慧製造是企業成功的關鍵推手,且該地區加速智慧製造應用的目標速度亦領先全球。製造業者表示,雖然目前全球供應鏈重組,將以區域化、在地化的形式存在,但亞洲仍是相當重要的供應鏈所在地。

洛克威爾旗下雲端智慧製造平台Plex Systems近期發布最新「智慧製造概況」年度研究報告,剖析上一年度全球智慧製造推動進展,該報告調查產業涵蓋汽車、航空太空、食品飲料、電子、消費品、橡塑膠和精密金屬成形等300家製造商。根據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在智慧製造相關應用加速了50% 且有助於企業解決目前產業內所面臨的關鍵挑戰,而綜觀全球現況,亞太地區約有93%的企業認為智慧製造是未來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其次則是北美洲的84%及歐洲、中東和非洲也都有約75%的企業持相同觀點。

由此看來,亞太地區企業對於智慧製造也抱持更為積極且樂觀的態度。報告指出,大多數亞太地區企業提及,在未來7~11個月內將會採用智慧製造解決方案,這個速度相較北美和歐洲、中東和非洲的企業,多表示將在1~2年內採用智慧製造相關應用,來得更快。

工具機業者也表示,雖然目前全球供應鏈重組將以短鏈及區域化、在地化的形式存在,許多企業紛紛從「世界的工廠」中國轉移陣地,但預期未來新興工廠仍會以亞洲為主,從中國轉向新南向市場另闢蹊徑,是以亞洲仍是相當重要的供應鏈所在地。亞太地區對於自動化、智慧製造的導入需求,毫無意外比其他地區更為迫切與積極。

另外,根據研究報告也顯示,疫情不但暴露了製造業原有的狀況,甚至更為加劇惡化,包括技術人才的短缺、競爭和供應鏈斷鏈問題是目前亞太區企業在疫情下所面臨的三大挑戰,因此,約有93% 的亞太地區企業認為智慧製造是企業未來的成功關鍵。而從投資的角度來看,亞太地區企業則主要以實施業務流程自動化、自動化製程執行和供應鏈規劃為主。

Plex Systems指出,疫情加速全球對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採用,智慧製造應用持續在2022年加速發展。報告中也觀察到特別的一點是,全球製造業對於智慧製造的推動,還是相當注重由內部核心流程展開,高達七成的企業皆認為製造執行系統(MES)將是最關鍵與重要的智慧製造計畫,其次則是企業資源規劃(ERP)和資產績效管理,以及品質管理系統(QMS)和供應鏈規劃(SCP)。

除了管理系統扮演關鍵角色,從技術面來看,包括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則是企業在未來五年內採用的主要技術。企業主要會將數據運用於規劃用途,其中以產品規劃與計畫,以及流程優化為主。另外,亞太地區也有超過50%的企業選擇採用雲端技術來降低風險。

Plex Systems亞太地區銷售負責人Steven Chiu也分享到,亞洲的製造業受到疫情和東歐內亂等全球性危機的不利影響,作為佔全球製造業產出近一半的全球重要製造業中心,亞太經濟體正在仰賴工業生產,以促進後疫情時代下的復甦。

Steven Chiu補充,研究報告亦指出,該地區的企業非常重視智慧製造技術的相關應用,以突破並優化企業在實際業務層面的成績。其中,採用以雲端為基礎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已成為亞太地區企業為維持競爭力和發展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