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自動、智慧、效率化,AI 智慧交通發展剖析

日期:2022-07-20

智慧交通基於氣候變遷、擁車意識、人口都市化等挑戰與改變,持續於產官各界受到重視,近期許多相關政策皆以 AI 為發展核心,主因在於節能減碳的市場需求,驅使更多公共運輸、車隊管理數據須蒐集處理,最佳化部署與路線規劃。對廠商而言,智慧交通產業鏈從演算法與軟體開發、車側路側設備、數據分析、平台營運乃至終端應用,不乏能透過 AI 賦能而切入的利基點,商機湧現亦使廠商深耕。

AI有效賦能產業,智慧鐵路、物流與MaaS具發展潛力

現行AI智慧交通應用,智慧鐵路以提升安全和降低人力成本為主要訴求、智慧物流則以最佳化最後一哩路為重點、MaaS則透過串聯公/私運具降低車輛使用與行駛路線達到節能減碳之效。AI賦能產業,然技術成熟性同時也牽連發展速度與應用廣度;整體而言,影像辨識、數據分析的精準度與法規配套將決定後續列車自動駕駛、無人機物流、MaaS系統整合是否能飛躍式成長。

台灣智慧交通著眼執法,中國以AI平台為核心帶動周邊商機

台灣智慧交通應用多元,雖礙於法令與住家型態尚未發展無人機商用物流,然亦著眼偏鄉物資運送、資產巡檢、交通分析等應用,也透過結合無人機空拍攝影與AI影像辨識技術,分析北高兩地易發生衝突的地點與型態,諸多智慧交通工具亦著眼智慧執法。中國智慧交通架構是以中央為引導,並由各省市政府、廠商響應國家策略,以數位、智慧、聯網為核心發展人、車、路、雲融合應用,目前AI平台整體分析管控、場景模擬料是大廠著眼重點,也帶動周邊演算法、晶片、攝影機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