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微型AI:tinyML市場的可能性

日期:2022-07-20

最近,包括瑞薩(Renesas)剛剛了收購Reality AI——一家做邊緣AI和tinyML的企業;還有中國的知存科技量產了首顆記憶體內運算(CIM)晶片,這類晶片目前的應用主場是端側產品AI運算。把AI運算——或者有時可以窄化到神經網路的矩陣乘加運算,帶到邊緣端測設備上並不稀罕。智慧型手機就是個典型的邊緣端測設備,現在的智慧型手機AP SoC晶片上普遍都配有專門的AI運算單元,蘋果稱其為NE (Neural Engine)、Arm和華為稱之為NPU、聯發科(MTK)則將其稱為APU。

即便是IoT這種更小運算力的邊緣端測設備,其實也有AIoT這樣的稱謂。這裡的A就是指AI——當然其含義可能比深度學習、神經網路更寬泛,但IoT邊緣端測設備要內建AI能力也是時代主旋律。

近一年tinyML這個詞好像格外地夯:這和AI、IoT作為時下最熱門的應用領域有很大的關係。雖說tinyML Foundation官網看起來像是個很鬆散的組織,Arm、瑞薩、Reality AI、萊迪思(Lattice)、英飛凌(Infineon)、Google、高通(Qualcomm)等都在其贊助商和合作夥伴之列,就足見tinyML的聲勢之大。


本文列點如下:
● tinyML設備出貨量幾年後可達25億
● tinyML晶片的可能性
● 未來的不可限量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