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智慧醫療多元發展 陽明交大運用AI及早輔助診斷ADHD徵兆

日期:2022-07-27

整合資通訊技術提升臨床研究能量,從而提升醫療品質,已然成為醫療產業的必要趨勢,台灣近幾年大步邁開智慧醫療腳步,在多方領域取得亮眼成績,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生科系/電機系暨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研究中心中副主任柯立偉教授指出,台灣的醫療、資通訊兩大領域均位居全球領先群,在智慧醫療領域已有高度優勢,發展潛力十分雄厚。

台灣智慧醫療漸入佳境 多元發展打造健全產業

智慧醫療須充分結合資通訊與醫療兩大領域,方能打造出貼合醫病雙方需求的系統。這兩大兩領域的專業知識、產業文化均不相同,發展初期不免問題叢生,不過柯立偉觀察到近期智慧醫療成功案例頻傳,這顯示磨合期已趨成熟,跨資通訊與醫學領域的雙方合作將漸入佳境,再加上政府積極著手修正法令,營造出良好的發展環境,吸引不同類型廠商投入,如今在全世界及台灣之智慧醫療產業環境已非常熱絡。

對於台灣智慧醫療的未來發展,各方人士認為台灣市場規模不大,在台灣建立運作模式,再將成功經驗輸出海外無疑是最佳模式,柯立偉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聚焦海外市場本就是台灣企業多年來的重點策略,在科技領域尤為如此,近幾年積極發展智慧醫療的大型科技業者如宏碁、廣達、緯創、華碩、仁寶與佳世達等科技公司,一開始的智慧醫療戰略考量就以全球布局為主體,要輸出台灣的智慧醫療成果並非難事。

目前台灣智慧醫療相關研究正如火如荼的發展,相關研發成果也逐一浮現,柯立偉點出如果要讓發展更全面,研究方向必須更多元。他表示目前台灣智慧醫療的主流方向是運用人工智慧(AI)演算法進行生醫影像辨識,生理訊號資訊分析或AI輔助醫療決策等,以作為醫師輔助診斷病情參考,而目前運用AI演算法分析臨床數據資料大多數為磁振造影影像(MRI)、X光片、電腦斷層或病理切片等影像,創造出更多元的產業發展,而柯立偉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則聚焦於腦科技智慧醫療領域,以穿戴式無線腦機介面感測裝置結合AI技術,研發「智慧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輔助診斷系統」。



本文列點如下:
● 善用AI解決孩童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三大臨床痛點
● AI結合遊戲 提供ADHD另一種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