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企業運用大熱門,節約時間成本紅利,還可加速落實 ESG永續發展

日期:2022-08-03

在科技進步之下,AI科技、雲端服務勢必成為未來不可或缺的一環,根據年初的一份臺灣AI趨勢報告顯示,近5成的臺灣企業已進入了規模化階段,而大部分公司導入的原因從過往的增加營收轉為現今的降低營運成本。

根據IBM委託Morning Consult針對AI科技應用的調查研究,其中報告指出IT維運、安全威脅偵測、業務流程自動化是目前AI應用最熱門的領域,其中在全球企業中已有1/3的氣也已採用智慧維運(ALOps;Al for IT Operations),而更有部分企業指出應用AI在公司企劃中能夠加速ESG永續發展中。

不僅僅在企業端,臺灣人民的生活端也能夠看到AI應用的真實情況,先前台灣高鐵公司採用IBM混合雲平台解決方案,將旅客訂票及查詢的需求分流,引入了人工智慧和混合雲的私有化及開放化,協助定位票務系統展開企業上雲之旅,降低旅客平均訂位時間近25%。

在IBM的《2022 年全球AI 科技使用現況》報告說明了全球企業採用AI比例提升的原因,一方面是企業為了因應covid-19疫情,對數位轉型的投資增加,在轉型過程中體認到AI的商業價值。

目前全球企業採用AI的比例穩步成長:35%的企業表示已經開始使用AI,42%的企業表示正在評估;大型企業使用AI的意願比中小型企業為高,同時與 2021 年相比,企業在2022年使用AI的意願增加了13%。

就產業別來看,金融服務、媒體、能源、汽車、石油和航空航太業的全球企業正在積極建置AI應用。

另一方面是企業長期以來始終面對人才缺口與關鍵技能不足的困境,報告中也強調,隨著AI科技越發成熟、價格更有競爭力且易於建置,企業採用AI 的速度將會加快。

而企業也大量使用AI科技來彌補技能與勞動力的缺口,根據受訪企業表示,由於勞動力或技能短缺而採用 AI,更有30%的受訪者認為其所在的公司已經從使用新的AI與自動化軟體/工具當中,享受到節約時間成本的紅利。

看到IBM在人工智慧和產業導向的雲端運算解決方案接有突破性的創新,許多企業紛紛與之合作並且嚮往更快速、高效、安全的數位轉型,除了IBM外,從上述報告中同時也能夠看到,全球企業也正往AI、大數據以及雲端運算這條路上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