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Canon 轉型跨足智慧農業!可幫水田自動拍照、上雲、數據化管理

日期:2022-08-10

不管對日本還是台灣來說,務農人口短缺造成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左右,都是迫在眉睫的議題。近年來氣候變遷等環境的改變又讓農務難度上升。日本百年相機大廠 Canon 利用長年累積的影像技術能力轉型,開發出非接觸式、自動取得農作生長指標的監控系統「GM-1」,並於 2 日宣布將在日本共 60 處稻田進行實測實驗。

過去的農民務農,常需要憑藉經驗,甚至有一部分「靠天吃飯」的運氣在。本次 Canon 與農業新創「vegetalia」(ベジタリア)合作,在水稻田的中央設置相機與小型電腦,以及可提供系統運作用電力的太陽能光電板,取得水稻的生長指標。

相機會從水田上方自動拍照。系統自動將照片上傳到雲端後,配合影像分析技術與 AI 技術,從照片自動量測農作物的葉片顏色、長出的稻稈支數、個別稻株的高度等生長指標等,將影像轉為數據。

量測自動化不僅可以節約寶貴的農村人力、提高效率,透過影像分析做成的數據穩定性也更高,且容易累積。到達一定程度後就可以對比歷史數據,對作物進行適當的栽培管理。對於新品種開發也有助益。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本次智慧水稻栽培的生長指標數據化,Canon 表示「最難的是在屋外拍出正確的葉片顏色」。未來將會一邊推動這個技術應用在水稻耕作上,一方面也會開發可以用在水稻以外作物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