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DeepMind 宣布:已經破解 2 億組,幾乎是所有已知蛋白質結構!

日期:2022-08-10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世界知名的 AI 公司 DeepMind 最近宣布他們與歐洲生物資訊研究所合作之下,AlphaFold 算法資料庫已經收集了全世界超過 2 億種蛋白質結構,可說是幾近人類已知蛋白質結構的全數了!

想要僅從 DNA 序列預測蛋白質的結構一直是生物學界最大挑戰之一,在運用 AI 之前,學界必須運用數月到數年時間來確定單個蛋白質結構。不過 DeepMind 去年開始跟歐洲生物資訊研究所,透過 AI 演算法 AlphaFold 來預測蛋白質結構,並將資料庫對外開源。

DeepMind 上一個里程碑發生在 2021 年 7 月,當時 DeepMind 宣布已預測所有人類蛋白質的結構,有助於更深度理解人類的健康問題,現在 DeepMind 則表示,目前他們所收集的 2 億種蛋白質結構結構,已經幾乎涵蓋目前地球上所有已知的生命體基因庫,可以運用在生物保育、糧食培育以及醫藥用途等重大難題。

歐洲生物資訊研究所科學家近一步解釋,近年來的醫學新藥都是針對蛋白質結構所設計研發的,如果有這麼完整的蛋白質結構資料庫,就有機會大幅加速新藥研發速度,並確保新藥不會影響人體本身的蛋白質造成副作用。雖然嚴格來說,學界還是需要實證工作來進一步確認蛋白質的結構,但 AlphaFold 的資料就已經可以幫科學家們開了一扇門,大幅減少所需時間。

另一方面 DeepMind 也表示已經將病毒資料從數據庫中排除,防止這些資料被有心人士甚至是生物恐怖分子武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