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企業數字化與無人工廠的結合,數智化營運讓企業蛻變重生迎接新造趨勢

日期:2023-02-15

自動化與無人工廠的成長趨勢

在供應鏈多元的外在變因,加上少子化的內部趨勢下,工廠執行自動化,或成長至無人工廠的運作,將是未來製造企業的必要轉型。利用自動化技術與機器人完成生產作業中的各項任務,是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環節,目前的無人工廠,已運用在汽車製造、電子和電器生產、包裝和物流等,可以協助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質量控制,並減少人力勞動,AI智能的導入則藉由自動學習,加速企業成長曲線。

但無人工廠的基底仍為企業的數字化推動,藉由蒐集現場數據輔助推行後續現場生產計劃,完成工單則以數據進行檢討並制定後續修正計畫,才是無人工廠能自動執行的最大因素。

企業數字化的優勢與劣勢

雖說數字化為未來無人工廠營運的必要基礎,但仍有其執行上的優劣勢,企業可參考數字化後的優勢,並加強防治劣勢造成的可能營運問題。

企業數字化的優勢包括:

1.提升效率
數字化可協助企業提升生產力和效率,例如透過使用自動化軟體執行常規任務,可以讓員工工作量大幅降低,並且減少人為錯誤。

2.降低成本
數字化可以幫助企業降低實質成本,例如使用雲端計算和軟體協作平台來減少實體辦公室的需要,透過使用數據分析軟體進行自動計算,減少實體研究和統計時間,加速決策與計畫執行。

3.擴大市場
數字化可以幫助企業挖掘可能市場,例如透過網路銷售平台來拓展國際市場,以及社交媒體平台與潛在客戶交流等可能性,擴大業務觸角,加強市場份額。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