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今年值得期待的大事:搜尋引擎大翻新

日期:2023-02-15

微軟將整合 ChatGPT 與 Bing 推出新搜尋功能,此舉竟有可能挑戰 Google 長年壟斷的地位?《科技新報》取得「生活中的程式」粉專的文章授權轉載,一起來看他的見解。

微軟(Microsoft)將整合ChatGPT與Bing推出新搜尋功能,預計3月底前發布,而未來Bing整合ChatGPT後最大的差別就是收益來源,這可能會讓科技巨頭在未來3~5年大洗牌。

Google搜尋時使用者會探索網頁,這時會產生大量置入廣告的機會,也就是常聽到的「關鍵字廣告」。而未來Bing的更新可能改寫使用網路搜尋行為、體驗和搜尋服務,並有機會挑戰Google長年壟斷的地位。

根據StatCounter做的統計:目前市占率Google 92.18%、Bing 3.03%。可以發現Bing目前就是被Google壓在地上打啊!

然後Bing搜尋次數最多的關鍵字還是「Google」,代表使用Bing的很多還只是因為Bing是Windows的預設搜尋引擎。

但導入ChatGPT後的搜尋可能讓使用者的足跡瞬間減少到只剩搜尋頁面,能下的廣告頁面可能只剩下少少的The more推薦,所以Google的傳統商業模式難以整套複製到AI搜尋服務。

可以想像一下:當你請ChatGPT推薦幾間飯店,你會直接去ChatGPT推薦的,還是去下面The more推薦的?又如果ChatGPT回答的答案就是廣告贊助商,那對搜尋引擎自身來說就是慢性自殺。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