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產業AI化大調查》台灣產業AI化總體檢 重點摘要一次看

日期:2023-02-15

台灣企業人工智慧(AI)化近來表現如何?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攜手DIGITIMES以及多家企業合作,對台灣363家企業進行《產業AI化大調查》,並以AI指數進行量化。日前AIF發布摘要,而完整研究報告則將於2023年4月在DIGITIMES「AI EXPO」活動上完整發表。DIGITIMES也就摘要進行重點整理,羅列台灣產業AI化的成績單。

AIF針對產業AI化所發布的調查報告,主要就經營、人才、技術三個層面進行剖析。總體來說,就台灣整體產業AI化表現來看,整體指數平均為39.3分。即使是表現較好的ICT產業也僅有46分,未達及格,其次則是專業服務業與製造業等,至於零售貿易服務業最低,僅有28.1分。且一如外界預期,不論以整體或就各層面來看,皆以ICT產業表現較突出。

一、經營面

・數位化程度:平均分數50.8。僅三分之一的企業有串流內外部資料分析協助決策(14%)、或制定策略(20%)。雖然九成以上都有導入資訊系統,但大部分是基礎的ERP、線上打卡。

・應用AI的情形:平均分數44.4。半數仍處於不了解如何應用(15%)、或尚在評估階段(34%)。

・如何導入AI:平均分數35.9。而針對有導入AI的另一半企業來說,導入AI的方式則以自建(33%)居多,餘則委外(18%)。

・可信賴AI準則遵守情形:平均分數24.4。平均有進行的AI準則僅有1~2項,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沒有進行相關準則。其中前二應用皆屬基礎準則:技術穩健性和安全性、隱私和資料治理。

・AI發展策略:平均分數38.7。近五成企業未宣布AI相關發展策略,以零售貿易服務業比例最高(68%)。而ICT產業則是仍待加強,僅22%有完成AI roadmap。

小結:台灣企業AI發展尚未啟動,七成處於AI化前期階段。業界分析,台灣在製造與資通訊產業是強項,已累積許多數據,在現有數位化基礎下以如何「創造更好顧客互動」當作誘因,才能擊中所需,讓AI導入變成Must have。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