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活動報導】養雞場裡的智慧 EDGE AI 助力畜牧養殖

日期:2023-02-15

人工智慧風潮席捲各大產業,其中邊緣運算是更是近年企業積極導入的技術,然而Edge AI的原理究竟是什麼,又該如何落實到產業當中,是許多企業嘗試AI升級轉型過程中,首先面對的難題。

人工智慧基金會(AIF)以多年投入AI人才培育、提供專業顧問的經驗,舉辦「AI CAFE」系列活動,希望藉由精彩的課程內容跨越產業鴻溝,讓更多人了解並體驗到AI的優勢。活動的第一場講座以畜牧養殖產業中的AI應用為主題,邀請到兩位專家,帶領觀眾建立Edge AI基本概念,搞懂技術原理,同時透過實務案例分享,從技術掌握產業應用。

模型縮小燈!模型壓縮與邊緣計算的結合

「目前AI的問題,已不在於模型夠不夠強,而是模型夠不夠小,是否能放在邊緣設備中運行。」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的AI工程師Chris,曾經接觸過睡眠品質分析、利用生成式對抗網路之車聯網路障系統等專案,專長研究領域為電腦視覺、深度學習及生成式對抗網路的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觀眾解釋Edge AI的原理。

Chris表示,邊緣設備是具備聯網、運算能力的小型硬體設備,其便宜、體積小、方便部署、低功耗及便於結合各種感測器的特性,使它成為AI進入產業的絕佳選擇。

目前AI的流程,主要分成訓練模型learning與執行模型inference,以自駕車為例,自駕車本身的並沒有空間容納過大的計算資源,若所有判斷都需經由雲端計算才能返回結果,一來一回的時間將導致即時性不足,假如邊緣設備中,有具備自主運算與決策能力的inference model,即時性便能大大提升。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