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行動商務與AI預測,推動旅遊業未來轉型趨勢

日期:2023-03-29

旅遊業的復甦

歷經兩年多的疫情肆虐,疫情變種與疫苗研發加速競逐的情況下,疫情即使擴散中,也不致對於人類生命造成極大威脅,讓各國政府在2022年陸續邊境解封,各國旅客一吐被關封將近三年的悶氣,報復性旅遊商機龐大。國際旅遊人數在2022年成長60%,達到16億人次,雖然依舊低於2019年的18億人次,但推估2023年人流將再進一步增加30%,收入則因現在的通膨局勢可能逼近2019年的1.4兆美元,在沉寂之後呈現強烈的V型反轉。

科技發展的趨勢:APP、機器人、AI人工智慧

而在報復性旅遊開始之前,旅遊業者也早已開始運用近年的科技發展部屬未來的旅遊新模式。推升APP的使用順暢度、導入自動化機器人與AI智能,是現在觀光旅宿業者因應未來高漲的旅遊需求所必須做出的改變。

機器人

以往觀光業與旅宿業者使用機器人科技,多半被認為是吸引顧客的噱頭,但在科技高速發展加上現今的無接觸趨勢,從客房服務、消毒服務、無人機偵查、翻譯與客服服務等不同類型服務,提升服務效率與品質,加強軟體服務並導入機器人科技已是必要選項。數據分析公司GlobalData指出,服務類機器產業預計在203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會超過21%,達到2160億美元的規模,其中用於車輛清潔、飯店報到、翻譯與擔任助理工作的消費性機器人與物流機器人,在2020~2030年間的預期成長率是29%和21%。在未來機器人科技蓬勃發展與不會逆轉回原先的旅遊習慣下,穩定成長的機器人趨勢將成旅遊業主流。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