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 接手無聊工作,諾貝爾得主:四天工作週可望實現

日期:2023-04-12

生成式 AI 來勢洶洶,關於 AI 對白領工作的威脅,諾貝爾經濟學得主認為不必過度恐慌,因變遷過程企業採用速度不會那麼快,同時勞動力市場可快速適應 AI 聊天機器人,ChatGPT 革命將為大量工作大幅提升生產力,將來週休三天模式更有可能實現。

ChatGPT 等 AI 聊天機器人來臨,許多人擔心新技術對社會產生影響,包括馬斯克等科技界領袖擔心競賽失控,3 月簽署一封公開信,呼籲暫停強大 AI 系統訓練,直到確定 AI 風險與管理策略。

然而一般人擔心的是飯碗被端走,高盛 (Goldman Sachs) 報告估計全球 3 億職位可能被生成式 AI 如 ChatGPT 取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專門研究自動化影響工作的倫敦經濟學院教授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樂觀看待 AI 工具出現,認為新技術提高生產力,讓人類總體提高工作幸福感,也抽出更多時間休息,甚至可輕鬆過渡到每週工作四天的模式。

他於會議時表示,AI 工具可包辦許多無聊的事務,有趣的事留給人類。至於科技公司主導的 AI 技術軍備競賽最後犧牲的是否都是白領工作者,Pissarides 認為,雖然技術發展迅速,但企業採用速度較慢,勞工過渡到新技術的過程不會太痛苦。

技術來了就趕緊駕馭它

職業網站 Resume Builder 最近研究,ChatGPT 是企業招聘時最新熱門技能。Resume Builder 調查千名美國僱主發現,評估聘用候選人時,90% 認為擁有 ChatGPT 經驗對求職者是加分項。調查也顯示近一半公司已有使用 ChatGPT,主要編寫程式、創建內容、起草會議摘要或文件,以及協助客戶。

舊金山軟體開發公司 ChangeEngine 執行長 Andrew Higashi 表示,ChatGPT 與寫程式或使用 Microsoft Excel 等其他熱門技術技能沒什麼不同。據 Business Insider 報導,生成式 AI 工具興起引發提示工程師 (prompt engineering) 需求增加,內容主要是培訓 AI 工具讓它更具人性,特別需要斜槓人才,其中一些不需要工程或程式背景的工作,可以獲得高達 335,000 美元的高薪。這是 AI 創造新高薪工作需求的一個例子。

Pissarides 認為,「如果人類真的想工作,他們可以創造無限的工作機會,AI 產生真正的影響需要很長時間,在此期間人們會進行調整,在這種調整中你需要的基本上是提高技能。」

高盛經濟學家還認為 AI 將突破全球經濟成長瓶頸。報告認為,AI 採用將顯著節省勞動力成本、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以及提高非流離失所工人的生產率,AI 技術將帶來生產率繁榮,讓經濟加速增長,估計 AI 最終可以使全球年度 GDP 增長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