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80% 工作或被顛覆,OpenAI 研究哪些職業最易受 ChatGPT 波及

日期:2023-04-12

什麼文章讓人越寫越悲觀?開始寫稿到現在,這篇文章讓筆者對未來最沒信心,源頭還是 AI。OpenAI CEO 日前受訪時說,他也有點怕 ChatGPT,認為它可能會「消滅」很多工作,但也可能產生新職業。

可能為呼應 CEO 發言,「罪魁禍首」OpenAI 親自下場,和賓夕法尼亞大學寫出重量級研究報告,探索大型語言模型會怎麼影響美國勞動力市場,估計對 19% 職位、至少 50% 工作內容受影響;80% 職位至少有 10% 內容或多或少受波及。

80% 職位或顛覆,AI 革誰的命

人人都知道 AI 越強大,對人類工作影響就越大。現在 AI 確實更強大,且生怕你不知道它有多強,還用報告量化自己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OpenAI 引入一概念:暴露(Exposure),標準是使用 ChatGPT 或相關工具工作,確保品質同時能否減少工時。分為以下幾級:

E0:沒有暴露。
E1:直接暴露,僅用大型語言模型(如 GPT-4 聊天介面),工時至少減 50%。
E2:間接暴露,單獨使用大型語言模型無法有效果,但此基礎上開發的額外軟體(如圖像產生),可將工時至少減少 50%。
E0 可能就是 AI 時代的「鐵飯碗」,包括體力勞動,OpenAI 列出 34 個。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