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打造一座智慧工廠並不存在某個 iPhone 時刻,而是第二次「大分流」的戰略抉擇

日期:2023-04-12

AI 2.0 來了,但打造一座智慧工廠並不存在某個像是 2007 年 1 月 9 號,賈伯斯推出智慧型手機的 iPhone 時刻,而是比較接近經濟歷史學家對於全球化經濟發展史上的一個大的時段,是第二次「大分流」的戰略抉擇。

我先從初步結論講起:首先,我們原本在製造的東西大概不會馬上改變。製造高品質鋼珠的會繼續製造鋼珠,製造智慧型手機的會繼續製造智慧型手機。短期內,製造汽車或衛星零件的,大概也還是在製造汽車或衛星的零件。AI 奇點(比較正確的用詞可能是臨界點,奇點是物理學和宇宙學的名詞)的到來,或者說當 AI 的發展累積到一個臨界狀態的時候,對製造工廠製造的目標產品並不會帶來立即性的改變,但對於每一個工廠製造的方法,我們現在一般稱之為製程,以及設計產品的方法,檢測產品品質的方法,在這三個範疇上會帶來一個長期革命性的改變。

以最新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太空工程師和 AI 合作設計的新零件為例:

「Ryan McClelland 透過提示工程 (Prompt Engineering)在 AI 中輸入指令,並且讓生成式 AI 藉由這些指令範疇所設定的界線提出創新設計。

他發現 AI 設計出來的零件成品雖然看起來很像『外星人』,但是成功的讓整體零件重量減輕三分之一並且維持所需的性能。太空用的零組件其生產的品質與規格要比一般的家用、車規或是軍規標準來得高,而且因為發射到太空的成本十分昂貴,因此重量、性能、體積的表現越好,越有可能讓任務得以順利進行。」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