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近半數主管懷疑員工可能洩露公司機密給 ChatGPT

日期:2023-05-17

最新的企業人工智慧使用調查顯示,雖然非常多企業都開始嘗試和生成式 AI 協作,但對於資安和數據外流的疑慮也相當高,其中最讓主管們擔心的就是免費的 ChatGPT。

或許是因為大家都擔心不會用 AI,可能飯碗不保,許多人都嘗試使用人工智慧協助自己工作,提升工作效率,但據調查顯示,46% 的公司主管認為公司內部應該有人「不小心將公司內部資料外流給 ChatGPT」。

與此同時,56% 的主管表示,導入生成式 AI 後工作效能提升至少 50%,兩種因素相加之後,ChatGPT 毫無懸念的成為最多公司採用,也最多公司禁用的人工智慧。有 47% 的企業採用 ChatGPT 協作,同時也有 32% 企業禁止使用 ChatGPT。

雖然有六成的企業已經付費,或將要付費使用相關 AI 工具,但仍有許多企業沒有相關計畫。有趣的是,11% 的人表示公司雖然沒購買,但有一些員工自行付費在使用,更有 7% 的人表示公司沒買,但他自掏腰包,讓他可以在工作使用 AI 工具。

這代表大部分企業都開始接觸,或實際導入生成式 AI 工具,但從產業來看,有 35% 的受訪者來自受監管企業(金融、醫療、能源等),超過 52% 都有使用 ChatGPT,難怪多數主管會擔憂這些敏感的公司內部資料有外洩風險,畢竟這些資料都受到法規監管,外流後果可能會危及公司存續。

從 OpenAI 官方說明來看,雖然 ChatGPT 會避免留存個人資訊,但用戶與 AI 的對話內容會用作後續訓練,如果員工拿內部數據,請 ChatGPT 協助分析或是製作報告,對某些敏感的企業主管來說,就等於資料外流,因此這部分是在導入生成式 AI 工具時需多研究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