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日本子彈列車自動駕駛技術曝光,全程不需人力控制

日期:2023-05-17

日本 JR 東海近期展示了最新自動駕駛技術,為多年研發的小型成果展示,不過尚待進一步驗證,小心翼翼的 JR 東海預估要到 2028 年才會導入自動駕駛。

日本的子彈列車堪稱世界高速鐵路的代表,但為了減少人為疏失,降低維護成本,並維持運輸效率,日本鐵路公司布局多年更自動化的駕駛系統,目標就是要達成真正的自動駕駛列車。

最近媒體展示,JR 東海從日本濱松站至靜岡站,讓電腦全程駕駛列車,以時速 80 公里安全完成測試。列車抵達濱松站的時間,比表定提早 2 秒,停車位置誤差不到 1 公分,完全體現日本人最自豪的精準度。

雖然這款自動駕駛軟體從 2021 年開始研發,但 JR 東海為了確保自動化安全度,從 2007 年起就針對電子訊號、軌道監測、線路安全等開發各項監控技術,測試用 N700S 列車搭載多款小型輕量化感測器,監視軌道狀況、左右誤差、高低變化,再以毫米波通訊,即時傳輸大量資料至控制中心,減少時間誤差的風險。

JR 東海表示,預定第一個使用自動駕駛技術的,將是東京到大阪新幹線,2028 年導入,之前會先大量實地測試,確保安全無虞。

日本是自動列車技術的領先者,1981 年就開始發展,隨著人工智慧、圖像辨識和 5G 通訊加入,許多日本鐵路公司都開始測試自動駕駛,包括 JR 東日本、JR 東海都在進行,相信不久的未來,自動列車技術會更成熟,應付更高速列車,但各種詭異的突發狀況,不知電腦與軟體設計者能否設計出更完善的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