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人口紅利式微,以新數智模式驅動企業生產力將是勞動力解方

日期:2023-05-24

疫情束縛與人口紅利的式微,企業勞動力不足的雙重打擊

疫情爆發快速席捲全球,企業也不能倖免,首當其衝的就是產能不足,疫情期間因應政策,沒有充足人手,產量經常不足,無法趕上交期,對企業而言,疫情期間是第一重打擊。

但在疫情之後,持續缺工的問題仍影響著急需勞動力的製造業。現在少子化的狀態持續,人口紅利逐年消失,且無形之中也加重企業成本,確定無法維持人口紅利的狀況下,除了移轉生產基地至人口充足的區域外,企業也開始加速推行數位化,導入機械手臂,以應對這第二重打擊-生產力嚴重不足的問題。

可以說因為疫情加上人口紅利消失的推波助燃,加速了企業創新變革的腳步。

企業的經驗與生產的數據是未來智慧製造的運作基礎

在以往傳統的製造過程中,企業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在生產管理和問題解決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在智慧製造的時代,蒐集重要數據,結合數據分析和AI的能力,這些經驗和知識可以更有效地應用於生產過程中,也是未來智慧製造的重要根基。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