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就享知:科技轉角巷】ChatGPT 讓設備開口問問題? 探索生成式 AI 與 IoT 物聯網的新應用

日期:2023-05-24

AI 邁入語言主導時代

如果你在無人路邊聽到:「請就救我」的聲音,可不要嚇到!!這可能是路邊的路燈、機車向你發出求救訊息。GhatGPT 這種生成式 AI 結合物聯網設備的研究發展,Amazon、Google 都如火如荼的進行研究中。

生成式 AI,基於大型語言模型 (LLMs) 的預訓練,可以生成問答、文章、圖形、程式碼乃至於生成材料。如圖所示,生成式 AI 是基於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與自然語言技術的 AI 模型應用。相較於傳統機器學習主要用來協助分析與預測,如:銷售預測、預測維護;深度學習協助具備大量特徵的影像與語言進行學習與辨識,如:人臉辨識、物件偵測、光學檢測、自然語言理解等。

生成式 AI 更專注於大量的語言累積所代表的知識學習與推論。這使得生成式 AI 可以跨越學科,回答化學公式、程式撰寫、繪圖、寫作等,當然也會深刻地影響企業營運、商業運作。因為,我們就是運用產業知識、語言溝通及作業流程進行每日的企業營運。Accenture 顧問公司即說過,生成式 AI 正在帶領我們進入「語言主導」的新時代。

那麼,我們鮮少進行溝通及流程整合的設備呢?生成式 AI 結合物聯網勢必帶來一種新的企業營運方式。我們正在迎接與路燈、水壺、乃至於機器手臂、生產設備進行深度對話與融合的時代!!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