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Meta 獨立出 AI 圖像生成工具,加緊開發隱形浮水印

日期:2023-12-13

Meta 近日詳細介紹 Meta AI 工具的一系列更新,包括整合在通訊軟體的 AI 圖像生成工具,未來會為 AI 生成圖像添加隱形浮水印。

Meta 旗下通訊軟體測試接近真人互動的 AI 助理,例如朋友群組討論出遊,輸入「@MetaAI」可要求 AI 助理提供出遊建議;透過名為 imagine 的小工具,當輸入「@MetaAI/imagine」加上文字提示,可將上傳照片 AI 生成自己想像的圖像。現在新增另一小工具 reimagine,按住 AI 生成圖片並加上文字提示即興發揮,又會產生新的圖像。

更重要的是,Meta 將根據文字產生圖片的 imagine 小工具從通訊軟體獨立出來,目前美國用戶可透過 imagine.meta.com 使用它,類似於 DALL·E、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 等服務的做法,每次以 AI 生成 4 張圖像供選擇。Meta 稱為創意愛好者所打造,背後仍由圖像生成基礎模型 Emu(Expressive Media Universe)支援。

Meta 將在未來幾週內為 AI 生成圖像添加隱形浮水印,可適應裁剪、顏色變化(調整亮度、對比度等)、螢幕截圖等常見的操作,期望提高透明度和可追溯性。隱形浮水印採用深度學習模型,雖然人眼無法看見,但能透過對應的模型加以檢測。

Meta 也正在改善 AI 助理,它將提供更詳細的回應、更準確的搜尋結果和摘要,Reels 短影音也將開始出現在與 AI 助理的對話中。根據國外媒體 TechCrunch 報導,Meta 開發的個性化 AI 角色已對美國的 WhatsApp、Messenger、Instagram 全面提供。

這一年來 Meta 測試 20 多種生成式 AI 工具,涵蓋搜尋、社群探索、廣告、商業資訊等領域,期望改善用戶在 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 上的體驗。然而多數工具提供英語系國家和用戶優先測試,對台灣用戶來說較無感,期待未來也能引進台灣,提供更多用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