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資料爭奪戰:AI 產業所需的資料有多重要?

日期:2023-12-13

當前時代,資料的重要性已經不言而喻,它對於經濟發展、科技進步乃至社會治理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隨著 AI 快速發展,資料成為了推動創新、塑造經濟格局和改變社會的核心。如今,在這個資料被視為新石油的時代,我們正見證一場前所未見的資料爭奪戰。

資料已經成為21世紀創新的命脈。在這場爭奪戰中,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深刻認識到資料對於經濟發展、科技創新、社會治理乃至國家安全的至關重要。

資料在現代世界的意義

在AI的許多應用領域中,不論是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還是機器學習,資料都是建構模型的基石。模型的學習與進化,離不開大量且高品質的資料為支撐。資料的豐富性和多樣性直接影響到AI系統的準確性和效能,而資料的收集和處理則成為AI發展的關鍵環節,從提升機器學習演算法的準確性到分析消費者行為,制定出更有效的商業策略,這一切如果沒有資料就無從談起。

在全球經濟中,資料已經從一個輔助資源轉變為企業維持競爭優勢、政府加強公共服務和國家安全的主要資產。政府機關透過資料可以更精確地規劃城市發展,提高公共服務的效率,因此,無論是對企業還是政府而言,擁有資料的掌握和運用能力,意味著擁有了引領未來的重要武器。

資料的創新應用,以 Adobe 為例

Adobe是資料創新應用的一個傑出例子。當生成式AI工具如DALL-E 2和Midjourney嶄露頭角,人們對Adobe在創意軟體領域的未來提出了質疑,Adobe卻未被這股潮流所淹沒。

相反的,Adobe利用其包含數億張庫存照片的龐大資料庫創造了AI工具套件Firefly,更使公司股價取得了令人矚目的上漲表現。Adobe將過去的資產轉化為新的價值,這一成功案例證明瞭擁有大量且多樣化資料資料庫的公司在當今AI產業中擁有顯著優勢。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