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中醫大附醫以 MedLM 模型打造 AI 輔助醫師,幾秒內產生癌症治療指引

日期:2023-12-20

隨著 MedLM 模型發表,Google 也揭曉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對 MedLM 展開合作,建構「AI 輔助醫師」。

中醫大附醫是亞洲第一家、也是台灣第一家應用 MedLM 的醫療機構,目前先從難治癌症疾病的精準化治療著手,提出「客製化癌症治療指引」和「化療問答集」。MedLM 是 Google 針對醫療保健產業所提供的大型語言模型,以 Med-PaLM 2 模型微調,與中醫大附醫這類的醫療機構合作,測試並部署新的生成式 AI 解決方案,可使醫護人員與病患的醫療保健體驗大幅提升。

「客製化癌症治療指引」是以國家綜合癌症網路(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NCCN)指南的基礎結合 MedLM,可根據病人癌症分期、治療方式、風險評估等方面,特別在難治癌症上,輔助醫護人員縮短找尋資料的時間,快速抓取正確資訊,產生治療計畫書,以提供病人個人化治療建議。中醫大附醫研究副院長李光申分享,在與 Google 合作前期,有病人罹患乳癌二期,利用 MedLM 幾秒鐘即可產生治療計畫書,詳細列出手術、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等醫療專業建議,同時附上醫療文獻提供參考。

在癌症病人的衛教方面,運用「化療問答集」將醫院癌症照護相關的衛教資訊導入 MedLM 加以訓練和優化,使系統具有豐富的醫學知識和問答能力,針對病人或一般民眾提問的問題,提供醫師專業與準確的回答內容。比方說,病人詢問化療會不會掉頭髮、可能會掉多少等等,聊天機器人形式的「化療問答集」就會即時解決病人的疑惑。

除此之外,在新藥研發上,中醫大附醫使用 Google 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資源,有助於蛋白質摺疊運算和新藥開發,初步測試結果顯示,使用這些資源能使相關程式的運算時間縮短超過 10 倍。

Google Cloud 醫療照護全球總監 Aashima Gupta 指出,醫療保健產業在各國有嚴格規範,Google Cloud 在台有資料中心,醫療資料存在本地,加上中醫大附醫和 Google 針對醫療服務的理念一致,促成這次 MedLM 合作。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