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爭奪醫療 AI 市場大餅,Google 發表 MedLM 新模型

日期:2023-12-20

改善醫療保健和醫學是 AI 最有前途的應用領域之一,Google 認為未來有機會將更多醫療保健任務轉移給生成式 AI 模型處理。

Google 14 日發表 MedLM 模型,以 Med-PaLM 2 為基礎,是一系列針對醫療產業進行微調的模型,目前提供給列入 Vertex AI 許可名單的美國 Google Cloud 用戶使用,也向其他海外市場提供預覽版。

目前 Google 有 2 種 MedLM 可用,一個較大的模型專為複雜任務所設計,另一個中型模型可微調且適合跨任務擴展。

值得一提的是,Med-PaLM 2 為 Google 所開發的模型,特別針對醫療保健領域進行開發,不僅回答醫療問題,也能執行彙整醫療文件、整理大量健康數據等請求,通過專業醫學測驗已達「專家」等級。

Google 指出,MedLM 的一家早期客戶 HCA Healthcare,一直與醫生一同測試模型,幫助草擬急診患者紀錄。另一家參與測試的 BenchSci 將 MedLM 建置在證據引擎中,用於辨識、分類以及排名新型生物標記。

Google 和競爭對手如微軟、亞馬遜正在拼命爭奪醫療 AI 市場的地位,預估到了 2032 年市場價值可達數百億美元。亞馬遜近來推出 AWS HealthScribe,使用生成式 AI 轉錄、總結以及分析記錄醫病對話,微軟也在嘗試各種由 AI 驅動的醫療保健產品,例如以大型語言模型為基礎的醫療「助理」。

研究表明,生成式 AI 模型回答醫療保健相關問題並不是特別準確,即使是基本問題也有可能答非所問。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 10 月也曾警告醫療保健領域使用生成式 AI 的風險,模型可能會產生有害的錯誤答案、傳播有關健康問題的不實資訊、以及洩露個人健康或其他敏感資訊。Google 則強調,在發布包括 MedLM 在內的醫療 AI 工具非常謹慎,致力於讓醫療專業人士能夠安全、負責任地使用 AI 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