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缺工真的能靠 AI!超商機器人補貨成功率已達 98%,未來每天可望補貨 2 千種飲料

日期:2023-12-20

台灣街頭,每隔兩三個巷口,就會有一間便利商店,有時候一條馬路的對側,就各有一間便利商店,密度相當高;與台灣便利商店密度有得比的是日本,然而日本面臨少子化和人口持續下降的影響,勞動力短缺問題浮上檯面,許多零售業者開始運用科技來因應這個缺工的難題。

日本全家導入補貨機器人,減少兩成勞動力

日本機器人新創 TX 在 2021 年,攜手日本三大連鎖便利商店之一的全家(FamilyMart)合作,預計 2024 年在 300 間日本全家店舖引進自動補貨機器人,約可減少 20% 店內勞動力,解決疫後人手短缺的問題,透過使用機器人改善工作效率。

這些機器人搭載多個 AI 模型,其中物體偵測模型可以辨識店內的飲料類型,判斷哪一款飲料要放在哪個貨架上;物體偵測模型搭配另一個偵測機器人手臂運動的模型,便能拿起飲料並準確將飲料放在貨架上的其他產品之間,而當補貨發生問題時,遠端工程師則可透過 VR 進行操作,排除狀況。

TX 補貨機器人在固定動線上運行,上面搭載的多台攝影機掃描每個貨架,透過 AI 來找出哪些飲料數量不足並規畫補貨路徑,AI 系統自動補滿飲料的成功率超過 98%。

TX 日前完成 1.7 億美元 B 輪融資,吸引來自軟銀(SoftBank Group Corp,SBG)、鴻海 Co-GP 基金(HH-CTBC Partnership)等投資人支持,後續也將與鴻海展開合作。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