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AI 早你十個月知道帳戶問題!】金融上雲時代,銀行如何用新技術守護用戶資安?

日期:2024-01-03

去年八月金管會公布了新版金融機構委外管理辦法,鬆綁銀行、證券及保險等三業委外上雲的規範,同時簡化申請流程。面對資訊保存環境的改變,金融業者如何運用新技術守護用戶資產,同時解決詐騙等產業既有的問題呢?

用新技術守護用戶資產,安全到連詐騙集團都點名拒收

AI 技術的興起帶動了社會進步,現今銀行業者不僅能使用近期熱門的生成式 AI 做智能客服,更可以利用模型有效打擊並事前防範詐騙案件。台北富邦銀行(簡稱北富銀)就與刑事局合作,利用既有的查帳 AI 模型配合警示帳戶的交易特徵做訓練,打造一款高達八成準確率的防詐模型。

該款 AI 模型能夠擁有運用數據找出人頭帳戶,並在找出帳戶後早一步將該帳戶暫時禁用,為被害人爭取時間以避免金錢損失。擁有檢察官背景的北富銀主管蔡佩玲在接受《商業周刊》採訪時分享,目前最久的案例為在被害人報警之前的 313 天,銀行就已鎖住問題帳戶,讓帳戶不被詐騙集團所用。有效的防詐措施也讓北富銀在詐騙集團收購人頭帳戶廣告上標註為拒收銀行。

除了防制詐騙,如何有效保護用戶個資也是金融業上雲的一大挑戰。軟體服務商東捷資訊營運長陳春旭表示,隨著金融機構對上雲資訊保護的需求日益增強,實現代碼化處理與資料檔案加密將成為必要。而有 Thales 系統代理資格的東捷,可以提供彈性雲地與系統整合應用和零信任的資安規劃,協助金融業者加強資安防護。

詳細內文請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