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情報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日期:2024-01-16

全球局勢與自然生態持續的快速變遷,當今的世界已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國家與產業想要永續長遠的發展,唯有針對未來進行更長期的擘劃與安排,才能及早做應對,維持自身的競爭力。


對此,工研院也以「未來50年」為展望的目標,推出了《奔未來:深耕50領跑世界》專刊,同時也針對台灣至2035年的產業趨勢提出了觀察與建議。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在2023年所舉辦的論壇中也指出,工研院面對下個50年挑戰所擘劃的「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四大應用領域方向,並根據這些領域的共通需求,厚植「人工智慧與資安」、「半導體晶片」、「通訊」、與「智慧感測」等四大智慧化致能技術,以促成應用領域發展;而將技術產業化過程中,國際合作是成功關鍵,必須積極掌握國際新局勢,藉由深化跨領域合作優勢,打造與國際接軌的強韌生態鏈。


以下便是工研院對於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的觀察與建議:

一、數位賦權:透過數位方案增能,實現包容與平等
二、網宇世界:虛擬世界擴增人類生活場域
三、移動革命:智慧載具發展產生新移動型態
四、成功老化:超高齡社會改變生活模式
五、健康進化:人類擊敗多數疾病,突破既有生理限制
六、資源循環:資源短缺引發循環再利用與替代品需求
七、脫碳能源:永續發展驅動潔淨能源體系建設
八、低碳生活:減碳應用普及生活與產業
九、韌性城鄉:抵禦自然及人為災害,實現安心生活
十、敏捷治理:生活及生產各面向更具彈性,因應各種改變